第十七届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暨第六届iHuman论坛成功召开

Publisher:系统管理员Publish Time:2018-11-02Views:14687

11 2日,由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和西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协办的第十七届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rystallization of Biological Molecules, ICCBM17)暨第六届iHuman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成功落幕。ICCBM是国际生物大分子晶体生长联合会所属的国际顶尖系列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在结构生物学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本次会议是上海科技大学首次承办的蛋白质结晶领域的国际盛会。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尹大川教授共同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在为期六天的会议中,大会吸引了超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工业界的五百三十名代表参会。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大会的人员中,除了有国内外在该领域中享有很高声誉的资深科学家外,更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他们是本领域研究的新生力量。从递交的会议摘要中可以看到很多与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都做出了很出色的工作。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iHuman创始所长Ray Stevens教授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代上海科技大学致开幕词。印杰教授向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和学者们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介绍了上科大的办校理念并对表达了对大会成功举办的良好祝愿。大会特别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民乐社团的八名本科生分别用八种不同的中国古典乐器,为全场来宾们表演了精彩绝伦的中国古典名曲 --《春江花月夜》,既展现上科大学子们的艺术风采,又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随后,上一届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的主席-- 来自捷克布拉格的Ivana Kuta Smatanova教授将象征圣火ICCBM水晶杯传递给了本次大会主席刘志杰教授。此起彼伏的掌声中,本次大会正式拉开序幕。刘志杰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首位主旨演讲嘉宾-- 国际著名晶体学家、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DESY)自由电子激光科学中心主任Henry Chapman教授。同时作为我校的ShanghaiTech Lecture演讲嘉宾的Chapman教授为广大师生及与会者带来了题为“Imaging Macromolecules with X-ray Laser Pulses”的精彩演讲。随后印杰教授代表上科大向Chapman教授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本次大会包含实践环节的三个讲习班和八个研讨专题。旨在讨论和交流生物大分子结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大会邀请到了三十七位国内外知名结构生物学家以及生物物理学家作为大会演讲嘉宾,围绕包括: 1. 结晶的理论与实践;2. 膜蛋白结晶;3. 串行晶体学结晶与样品输运; 4. 电子衍射;5. 中子衍射; 6.特殊物理、化学环境下的结晶;7. 装置、自动化及原位衍射;8. 工业结晶与生物药物结晶等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和讨论。

大会同时设置了青年学者汇报和墙报展示环节,一共有七位为来自海内外的青年学者在本次国际大会上崭露头角,以演讲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一共有四十九名参会嘉宾在墙报环节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在茶歇和墙报交流环节,墙报展区内人潮涌动,交流热烈。本次大会组委会代表投票选出了最佳墙报获奖者并颁发了奖状。

大会的最后一天,国际著名晶体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两院院士-- 哥伦比亚大学的Wayne Hendrickson教授为做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being crystalized”的大会闭幕主旨演讲。Ray Stevens及刘志杰教授向Hendrickson教授颁发了iHuman首个“iHuman Structure of Life Award”证书,iHuman Structure of Life Award”由iHuman研究所设立,该奖项颁发给世界范围内,在结构生物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旨在推动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并促进与各国学者在此领域的密切合作。随后,尹大川教授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下一届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召开。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第十七届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ICCBM17)暨第六届iHuman论坛落下帷幕。

本次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大会得到了国际生物结晶组织、国际晶体学会、中国晶体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上海生物物理学会和工业界等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相信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对生物大分子结晶领域的长足进步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5beab022e81a0.png

Ivana Kuta Smatanova教授(ICCBM16主席)将ICCBM水晶杯递交给本届大会主席刘志杰教授


5beab30205d4f.JPG

印杰教授代表上科大向本次大会致开幕报告的Henry Chapman教授颁发“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大会开幕表演——上海科技大学民乐社团成员合奏《春江花月夜》


image.png

哥伦比亚大学Wayne Hendrickson教授作大会闭幕主旨演讲,并被授予“iHuman Structure of Life Award"证书


image.png

Pre-conference workshop (Hands-on session)


image.png

Pre-conference workshop (Lecture s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