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iHuman研究所是隶属于上海科技大学的一个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机构,iHuman研究所是了解方兴未艾的上海生命科学研究的窗口。iHuman 研究所的特色是其聚焦于跨空间和时间尺度的数据整合及通过构建原子分辨率的虚拟人体深入理解人类疾病,研发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

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整合分子水平、细胞水平、人体器官影像研究相关数据,致力于构建原子分辨率的虚拟人体模型。研究所现已落成或在建的强大科研基础建设包含:(1)分子水平:X射线晶体学研究流水线、膜蛋白微聚焦X射线同步辐射线站(与SSRF共建)、核磁共振、电子显微镜成像;(2)细胞水平: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相干衍射成像(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活细胞成像装置);(3)人体水平:核磁共振和PET-CT等成像装置。iHuman研究所着力于将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人工智能、新型计算机芯片及数据展示艺术紧密结合,以实现跨空间和时间尺度的科研数据整合。

iHuman研究所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雄厚的研究能力为其研究人员提供了优良的研究环境和事业提升空间。iHuman研究所由化学生物学、计算生物学、超高分辨率成像、结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核磁共振影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药物化学和医药转化研究等在内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组成。在iHuman人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建所时间较短(自2012年底),iHuman研究所已经形成了研究所特有的文化,称为“iHuman Culture”iHuman要求各研究团队具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彼此密切合作,协同攻关。

iHuman研究所坐落于美丽的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内,周围遍布多个国家级研究机构或设施,包括:张江实验室、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上海、上海光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江科学城及300余家生物/医药/计算科学/电子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