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举办校友研讨会庆祝建所十周年

发布者:马岑玲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11月20日,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恰逢建所十周年。研究所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并邀请校友返校参加了首届iHuman研究所校友研讨会。在过去十年间,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硕果累累,目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39名、硕士研究生22名,其中一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研究所建所十周年的纪念活动由上科大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主持。与会师生通过观看纪念视频及创始所长雷蒙德·史蒂文斯(Raymond Stevens)充满感染力的开幕辞回顾了研究所十年间的发展历程。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致辞,他肯定了研究所在过去十年间的突出成果,还深情回顾了他作为免化所执行所长时与iHuman师生在人字楼并肩奋斗的时光。他鼓励研究所师生再接再厉,继续坚持聚焦的研究方向,为实现“通过构建原子分辨率的虚拟人体深入理解人类疾病,研发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这一目标不断拼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科大科道书院院长蒋华良代表iHuman研究所理事会致辞。作为研究所创立的见证人,他风趣地分享了十年前“背后的故事”,还回顾了十年来研究所在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相关的科学问题上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并肯定了研究所与合作者们在结构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方面开展的广泛合作和积极探索。他勉励大家继续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转化能力,心系人类健康福祉,努力拼搏,为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为早日实现报国裕民的目标而奋斗。iHuman研究所部分未到场的特聘教授及理事会成员发来寄语视频对建所十周年表示祝贺。

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钟桂生、徐菲、水雯箐分别就科研、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等方面阐述了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iHuman研究所学生领导力培养委员会代表秦琪凯、秦镜子宣布研究所校友会成立,并正式拉开校友研讨会的帷幕。

此次研讨会,共邀请了17位校友做报告,并组织了2个圆桌讨论。来自海内外、学界及工业界不同领域的校友们与在校师生分享当前的工作和生活,以及此前在iHuman的成长经历,并通过自身的经历和个人选择,为在读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外,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赵强,上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职能部门的代表,以及iHuman研究所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