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man研究所举办Happy Hour暨妇女节庆祝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210

暖风拂面,春意盎然。在这个明媚的初春,第112个国际三八妇女节翩然而至。为共同欢庆节日,iHuman研究所“学生领导力培养委员会”(iHuman Student Leadership Board, iHSLB)于3月7日举办了Happy Hour暨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活动伊始,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向研究所的全体女性师生送上了亲切的节日祝福,并祝贺赵素文老师晋升常任副教授。刘志杰所长介绍道,赵素文老师从河南新乡逐步走向国际舞台,一路走来,一路风景。中科大、哥伦比亚大学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从蛋白结构模拟、Z基因组,到酶功能预测、GPCR配体开发,赵素文老师带领其课题组用计算诠释一个个美丽的科学谜题。

6229b613b8f65.jpg

随后,赵素文老师接过话筒,生动幽默地引用《射雕英雄传》的故事,分享“只要认真努力地做研究,你就已经有了八成赢面”的乐观态度,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赵素文老师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总结出了几句真诚的话语送给大家:相信自己、持续在一个方向努力、把自己当成郭靖,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研究。

6229b6615e835.png

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师生们还随着主持人曾一凡同学的介绍一同回顾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历史。早从一百多年前起,不同阶级、职业、肤色的女性就已经站起来为自己的命运发声,并通过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力争使全世界的女性站在一个更加平等的舞台上。iHuman研究所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不论是带领学生探索前沿领域的导师,还是提供支撑的平台及行政老师,又或者是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女性面孔,处处可见;女性力量,温柔而坚毅。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赵素文老师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吴屹然老师和来自生物成像平台的田翠萍老师。吴屹然老师以霸气的“游泳比赛年年第一是怎样的体验”为题,分享了她从游泳小白到轻松游完2000m的自学经历。吴屹然老师的分享,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她对研究与运动的热爱,以及百分百投入的酣畅淋漓。田翠萍老师则从自己的科研兴趣出发,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演讲。她提到通过现代神经科学之父Santiago Ramón y Cajal的图片,看到了用硝酸银染色的神经元,并意识到了透过现象看本质是多么有乐趣。田老师动情地说道,即使在研究中曾多次拿不到阳性结果,但一旦成果出现,宛如闪耀的流星划破天空,多么美妙!在场听众也被这种兴奋的心情深深感染。

6229b688b4559.png

6229b692486e2.png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几位嘉宾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见解。关于职业道路的选择,赵素文老师分享到,她从小便埋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并在读博时积极尝试了其他工作,然后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并选择回国带领学生深耕科学难题。吴屹然老师则坦言,自己喜欢在科研一线,更喜欢与学生待在一起。田翠萍老师则是出于兴趣,因为自己更喜欢动手而选择了平台的工作。

6229b6b128098.png

当说起职业生涯中遭遇的困难,吴屹然老师和赵素文老师都提到了课题做不出时的郁闷与焦虑。但她们都说,复盘失败的经历,会发现有可能是技术受限, 也可能就是运气差,原因会有很多。关键是不要怀疑自己和不要放弃,要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曙光就在前方。田翠萍老师则从家庭和工作平衡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不要拖延,即使任务繁多,也要立马着手行动。今日事今日毕,便能得到更大的自由。

此次活动也受到了2022级准研究生们的关注,他们提问到,“老师们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加入课题组?”“只要你肯好好干,踏踏实实工作,老师们都很欢迎!”----赵素文老师笑着鼓励了即将入学的同学们。

活动尾声,来自iHSLB的史博文同学,发布了由他提议的研究所年度主题词并阐述了设计理念。iHuman研究所今年恰逢建所十周年,年度主题词选用中文汉字“十”与‘iHuman’相连,点出十周年之意。同时,“十”字形与数学加号相同,表达了2022年iHuman研究所立足过往十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愿景与美好期望。

6229b70092067.jpg

iHuman的十年是硕果累累的十年,不仅有一篇篇高水平文章的面世,其背后更是一代科研人的成长。在今天,我们还看到了女性科研人在iHuman研究所,如一颗颗星辰熠熠闪光。在未来,也将有更多的优秀人才与iHuman一起,勠力同心,共同开创iHuman新的十年。


图文:iHS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