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man研究所成功举办科技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508

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崇尚科学、自立自强”为主题,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进步。为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主题,传承科学精神,iHuman研究所学生领导力培养委员会(iHuman Student Leadership Board, iHSLB)与iHuman研究所教育委员会于5月30日联合举办了“iHuman科技节·分享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科研报告展示及导师点评、iHuman公众号学术专栏写作经验分享以及实验记录规范分享与互动”三个环节组成,促进了iHuman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免疫化学研究所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增强了同学们对实验记录的规范化意识。


优秀学生科研报告展示环节围绕“结构生物学与细胞建模”、“神经生物学与GPCR组学”两个主题展开,免化所的王伟伟同学、生命学院的黄晶同学和iHuman研究所的秦镜子、王晨汐、杨秋香、党婷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研报告分享。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科研进展和讲演能力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基于课题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指点方向。



科普文章写作分享环节中,主持人首先简单介绍了公众号学术专栏的情况。iHuman微信公众号学术专栏自5月6日创刊以来,已经涌现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普文章,公众号总阅读次数高达1.4万次。为鼓励投稿,本次活动向供稿作者颁发了稿费奖励,并邀请吴屹然、刘凯雯、王慧霞与谢林杉四位参与了“Mini Review”系列科普文章写作的作者进行了圆桌讨论,交流写作思路与技巧。希望今后有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到iHuman公众号的学术写作中,在练习中提升写作能力,并利用公众号平台与大家分享学术经验、交流学术心得,互相探讨、共同进步。



活动的最后,秦琪凯同学带大家回顾了良好实验记录规范,强调了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他在做实验记录过程中的心得与方法。同学们积极参与了相关的互动问答环节,以答题的方式再次巩固了实验记录中要注意的地方和要规避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