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条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0774

1. 初次进入实验室时自觉自愿接受安全教育,了解使用水、电、气以及生化学试剂的基本知识,熟悉实验室及其周边的安全出口通道、安全装置的位置与使用方法(包括紧急冲淋洗眼器、灭火器、消火栓、报警装置等)。

2. 实验开始前,主动了解实验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安全意识,提高自身应急处理能力。根据所做实验的安全要求做必要和充分的准备,制订实验方案,在得到教师允许和指导的情况下进入实验环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进行实验。

3. 实验进行时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不穿高跟鞋、拖鞋或露脚趾的鞋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时应束起长发。不穿戴个人防护用品进出办公、生活区域和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区域。

4. 严格按照要求取用各种化学试剂,不随意混合各种试剂或将试剂倒入水槽,按规定回收或倒入指定废液缸;危险品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不得随意将化学试剂带出实验室。

5. 不在实验室过夜;实验或烘箱过夜运转应上报学院同意并备案;必需在晚上、双休日或节假日实验时要征得导师同意;不带与实验无关的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在实验室内从事与科研无关的活动。

6. 在实验室内不吸烟、不饮食、不大声喧哗打闹,并自觉维持实验室卫生。

7. 实验结束后,关仪器、关电、关水、关气、关灯、关窗、关门后,检查实验室防火安全再离开实验室。

                                                               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