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成像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2817

超高分辨荧光显微技术是研究生物物质纳米结构的有力工具,比如G蛋白偶联受体(GPCRs),细胞骨架,染色体,亚细胞结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等。我们为上海科技大学及周边单位提供与时俱进的显微成像服务。我们不仅帮助用户采集图像,也积极参与到实验设计和图像处理环节。我们力争把平台建设成为一个成高效、与世界接轨、与校内外广泛合作、积极探索的技术支持平台。

平台现有三种超高分辨显微镜,包括徕卡TCS SP8 STED 3X显微镜,尼康 A1R STORM 显微镜和自搭建STORM显微镜。此外,这些显微镜还配备有光片成像、常规共聚焦成像和hyvolution成像模块。

徕卡 TCS SP8 STED 3X 显微镜

徕卡TCS SP8 STED 3X显微镜配备白光激光器(47670 nm1nm间隔、脉冲激光80 MHz10 MHz)、氩离子气体激光器、405 nm激光和三种损耗光激光器(592, 660, 775 nm)。激发光和损耗光自动对齐功能,保障STED成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配备常规PMT探测器,和高灵敏度的HYD探测器。HYD检测器与时间门控系统联用可显著提高成像质量。后期惠更斯SVI软件的反卷积计算可以进一步提高图像质量。全光谱脉冲激光、光谱检测系统使得成像的灵活性大大提升。该显微镜还配备光片成像模式。

尼康 A1R STORM 显微镜

尼康A1R是一款经典的STORM成像商用显微镜。配备Andor EM CCD、四种激光(405,488,561,647 nm)、全内反射(TIRF)系统和Z轴锁焦系统。右侧光路可进行STORM成像,左侧光路可进行常规的共聚焦成像。

5b603228b24e3.png

自搭建 STORM显微镜

自搭建 STORM显微镜是一台宽场显微镜,配备Andor EM CCD和五种激光器(405,458,488, 560,642 nm),激光功率高(561642 nm激光功率500毫瓦),配备自搭建全内反射系统、自搭建锁焦(XY方向和Z方向)和实时双色采集系统。与商业STORM显微镜相比,自搭建显微镜具有明显优点:一、激光功率高,可以大大提高STORM成像质量。二、该系统更加灵活,可扩展性强,易于根据具体的需要进行调节和升级。此外,实时双色采集系统能够实现更灵敏的FRET成像功能。

bioimaging-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