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与顶级学术机构和国际药企共同创建“GPCR研究联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9608

上海,2014年10月28日– GPCR研究联盟是由国际大型制药企业与顶级科研机构结成的非营利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科学研究与药物研发。该联盟由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美国南加州大学讲席教授Raymond C. Stevens倡导创立。

GPCR研究联盟的目标是致力于研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几百个G蛋白偶联受体并获得它们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信息。人体中目前已知的826个GPCR在人类生理活动与各种疾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备受关注的药物靶点,GPCR结构信息的缺乏限制了对其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获得它们的三维结构信息将对新型候选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联盟的特色之一是其将对社会开放包含GPCR三维结构及细胞表达载体在内的原始实验数据。研究联盟的工作将以数据为中心进行,联盟成员及学术界将实时获得蛋白分子三维结构坐标和与之相关的支撑数据。

“以开放和交流数据、实验流程及部分实验材料为特征的,类似于“结构基因组学联盟(Structural Genomics Consortium)”的非营利性工业与学术联盟在国际上已获得广泛认可并成为支撑跨国界大规模科学研究的普遍模式。”Raymond C. Stevens教授表示,“通过合作,一方面我们获得对早期基础研究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工业界与学术界科学家并肩研究、协同攻关的高效研究环境。这种合作模式必将对人类健康与疾病的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表示:“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瞄准国际尖端科学研究的全新的国际化大学,我们很高兴成为GPCR研究联盟的一员,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合与过渡区域参与GPCR相关的高水平联合研究。另外,这种合作将对我校下一代有志于创新药物研发的年轻创业者提供很好的培养和教育机会。”

“新成立的iHuman研究所聚焦于人类细胞信号转导的基础研究与创新药物研发。联盟成员间通畅的信息交流将有效地加速研究进程。通过对社会公开研究数据,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被尽快地应用于人类健康的研究和产业。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成为这一高水平国际研究联盟的一部分。”iHuman研究所副所长刘志杰教授说。

GPCR研究联盟的工业界创始成员包括安进公司(美国)、赛诺菲集团(欧洲)与小野药业(日本)。学术界的联盟成员来自于从事GPCR研究的三个顶级科研机构: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及位于洛杉矶的美国南加州大学。该联盟计划再吸引至多5个工业界成员加盟。联盟首期目标是从826个GPCR中选出与糖尿病、癌症与精神疾病相关的200个靶标优先进行结构研究。


5e72bef3acc75.jpg

5e72bf0c0a0fb.jpg